2008年5月11日星期日

半生回望

摯友寫了一篇名為三十一的文章,說要回望前半生。我這位好朋友就是有這份心思,常常讓我在忙碌的工作中偶爾停下來,想想自己走到哪裏,正在做些什麼。不知道大家是否都跟我一樣,曾經想過自己是怎樣來到人世?我之前究竟是什麼?為什麼會是我?是如何進入這個身體?

一直提醒自己做事要問心無愧,很害怕有愧於心的感覺,因為這不是一般的痛,每想到那些令自己悔咎的事,就感覺心臟一直往下沉去,仿彿墮進深淵,有時好想哭,但沒可能。會讓我一輩子內咎的事究竟有幾多?

●、●、●、●

這四件都是對不起人家的事……無法彌補……一想起,心就痛,就想哭。錯了,就是錯了,後悔不已。小時候多好!時光若可倒流,我一定會竭力避免這些事情發生。雖說人總有高低起跌,但令人內咎的事往往非關際遇,卻是自己做錯了選擇。我很羨慕那些一生光明磊落的人,即使到死一刻仍問心無愧,無悔無憾,我相信有這些人。而我,這四件事恐怕要一直伴我走下去了。

2 則留言:

說...

人生只能向前,毫無違心談可容易。不過,人生一日未完,又怎可輕言無法彌補﹖深信,你可以。

Kim 說...

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