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星期日

<一枚銅幣>余光中


我曾經緊緊握一枚銅幣,在掌心
那是一家燒餅店的老頭子找給我的
一枚舊銅幣,側象的浮雕已經模糊
依稀,我嗅到有一股臭氣
一半是汗臭,一半,是所謂銅臭
上面還漾著一層惱人的油膩
一瞬間我曾經猶豫,不知道
這樣髒的東西要不要接受
但是那賣油條的老人已經舉起了手
無猜忌的微笑蕩開皺紋如波紋
而我,也不自覺地攤開了掌心
一轉眼,銅幣已落在我掌上
沒料到,它竟會那樣子燙手
透過手掌,有一股熱流
沸沸然湧進了我的心房。我不知道
剛才,是哪個小學生用它買車票
哪個情人曾用它卜卦,哪個工人
用污黑的手指捏它換油條
只知道那銅幣此刻是我的
下一刻,將隨一個陌生人離去
我緊緊地握住它,汗,油,和一切
像正在和全世界人類握手
一直,我以為自己懂一切的價值
百元鈔值百元,一枚銅幣值一枚銅幣
這似乎是顯然的真理
但那個寒冷的早晨,我立在街心
恍然,握一枚燙手的銅幣,在掌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