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星期六

<挖土機>余光中

嗜土的樣子就像嚐血
那一排無可理喻的怪牙
只要一口咬定
就缺了一大塊風景
泥沙就從牙縫裡瀉下
扎扎的馬達聲裡
不到一個月,就把整個山坡
吃剩了瘦瘦的半條背脊
到底要嚼碎多少牧歌
你才肯罷手呢,怪牙?
無論我跑得多遠
無論我跑得多快
只怕再也逃不過
來勢如坦克你的履帶
一小時幾碼的速度
在我的腳跟後一路追來
誰要是敢向你索討
失蹤的蝴蝶,蜜蜂和鳥
和幾畝不能復活的春天
那一排猙獰的怪齒
伸長着頸子昂頭吼叫
「凡我到處,誰都擋不住
一整排蠢蠢欲動的樓屋
一整條不耐煩的公路
都在我背後擠我推我
催我的履帶帶動未來
不相干的,通通都給我讓開
別阻礙嶄新世界的隊伍
你要的風景嗎,還你!」
一陣骨碌碌之後
又吐出一大口泥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