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星期四

<五行無阻>余光中

任你,死亡啊,謫我到至荒至遠
到海豹的島上或企鵝的岸邊
到麥田或蔗田或純粹的黑田
到夢與回憶的盡頭,時間以外
當分華的劍影都放棄了追蹤
任你,死亡啊,貶我到極暗極空
到樹根的隱私蟲蟻的倉庫
 也不能阻攔我回到正午,回到太陽的光中
或者我竟然就土遁回來
當春耕翻破第一塊凍土
 你不能阻攔我
從梨尖和大地的親吻中躍出
或者我竟然就金遁回來
當鶴嘴啄開第一塊礦石
 你不能阻攔我
從剛毅對頑強的火花中降世
或者我竟然就木遁回來
當鋸齒咬出第一口樹漿
 你不能阻攔我
從齒縫和枝柯的激辯中迸長
或者我竟然就火遁回來
當霹靂搠下第一閃金叉
 你不能阻攔我
從驚雷和迅電的宣誓中胎化
或者我竟然就水遁回來
當高潮激起第一叢碎浪
 你不能阻攔我
從海嘯和石壁的對決中破羊
即使你五路都設下了寨
金木水火土都閉上了關
城上插滿你黑色的戰旗
也阻攔不了我突破旗陣
那便是我披髮飛行的風遁
風裡有一首歌頌我的新生
 頌金德之堅貞
 頌木德之紛繁
 頌水德之溫婉
 頌火德之剛烈
 頌土德之渾然
唱新生的頌歌,風聲正洪
你不能阻我,死亡啊,你豈能阻我
回到光中,回到壯麗的光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