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星期三

<面紗如霧──長女珊珊的婚禮上>余光中


羅安格林幸福的步調
風琴聲裡你挽著我的臂彎
走向過道的彼端,緩緩
牽動滿堂炯炯的目光,向聖壇
羅安格林的音韻正悠揚
且讓新郎再等待一下吧
幾分鐘後就相守一生
面紗如霧,你的臉龐在霧裡
興奮的眼神帶著赧笑
遠眺著薔薇色的未來
而我,雖然一步又一步
也朝前走著,我卻在回顧
透過夢幻的白紗如霧
透過一張圓頂的紗帳
裡面正睡著一個女嬰
我搖著一架小推車,輕輕
搖著也是這樣的七月
搖著廳門街深長的小巷
搖著被蟬聲催眠的下午
──大風琴聲戞然而止
幾分鐘的地毯啊已到盡頭
留下那嬰孩在手推車裡
還在古老的巷底搖著
要搖到幾時才長大呢
才有陌生的武士來吻醒呢
「是誰啊來將這新娘交出?」
忽然那牧師問道,滿堂肅靜

我遲疑了一下,說,「是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