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9日星期六

觀鳥樂



最近剛剛上完一個觀鳥証書課程。最有趣的是課程包括了四次實地觀鳥活動,這裏是其中兩次的留影──城門水塘和米埔。





對!牠不是鳥,是牛。我看見牠時,牠在怡然自得地吃草。說真的,很難想像這個龐然大物,仍可在山林小徑內出現。


與一眾同學穿過山徑,在林叢裏找鳥巢,辨鳥聲,感覺很……魯賓遜。

遊城門水塘,少不免要向齊天大聖行個禮。












友人笑言我可能成了鳥痴……但我在這個課程中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鳥迷。而我……還沒到這個境界,也未必要追求這種境界,如果觀鳥是為了記熟鳥名,尋找奇鳥,我而言未免太辛苦了。能暫時放下身邊的工作(及家人),好好認識一下大自然,已是賞心樂事。






這裏是米埔保護區的登記處,第一次進入,心情相當雀躍。





米埔有多種的生境供不同種類的雀鳥
棲息。遠處樹上的鸕鶿,牠們的糞便足使樹木都被染白。
刺激活動!到達後才知道要走這條需步行十分鐘的狹窄浮橋。


鷺鳥的足跡,景象難忘。留意:三趾前,一趾後。















主角並非是後排龐大陣容,而是在努力低頭涉水覓食的白色雀鳥。牠們就是世界瀕危鳥種──黑臉琵鷺。可惜捕捉不到牠們抬頭的様子,否則就可以看見牠spoon形的鳥喙。其實我還看見牠捕捉到的一條大魚被一隻蒼鷺搶去的情景,精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