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6日星期三

孤霜傲雪小白鷺

許多人類自認為具備了適應生活上所需要的各種知識。他們懂得如何開着車在都市裏橫衝直撞,如何吸引顧客上門,如何在適當的時機買賣股票。可是,一旦到了野外,卻將小白鷺和大白鷺都弄錯了。他們以為只要是白色的鳥,統統都可以叫小白鷺。難怪有一隻名叫美滿的小白鷺最瞧不起這些人類。

美滿不但瞧不起人類,也瞧不起自己的同類。自從棲息處附近多了一個堆填區以後,許多同伴們放棄了原有的生活方式,跑到堆填區上討生活,淪為垃圾鳥。可是美滿不屑這樣的生活。牠會用心體會四季的變化和潮汐的漲退,堅持在田裏、沼澤中,一飲一啄,用傳統的覓食本領捕捉魚蝦和小蟲。食物雖然不豐富,但日子倒也過很悠閒而有尊嚴。

前年,我在一處淺水的沼澤中第一次見到美滿,牠潔白優雅的體態和孤傲的身影映在綠色的水波中,令我印象深刻。

然而最後一次看到牠,是今年的三月中旬,離沼澤不遠處的田野裏,雪白的屍體躺在綠色的雜草中令人觸目驚心。美滿身上沒有任何的外傷,不像遭到獵人或猛禽的攻擊。倒是附近田裏的小魚死了一地,就連地下的鰻魚和鱔魚也都鑽出泥土,死在洞口,顯然是毒魚或是廢水、農藥污染的後果。

遠處傳來吵雜的聲音,那些小白鷺們正在堆填區上爭奪食物。我看着美滿僵硬的屍首,心想:難道這就是優勝劣敗,適者生存嗎?遵守大自然法則竟是這樣的下場嗎?我拿出相機,為孤傲的小白鷺留下最後的身影。

──選自劉伯樂《有鳥飛過》頁3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