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9日星期六

<畢業回憶>海倫

《畢業回憶》是一位叫海寧的舊生送我的生日禮物,當時她該是中一生。我當然很喜歡這篇文章。為了珍而重之,把它放在這裏,也與大家分享……

第一章 精靈
早晨的陽光,輕輕柔柔的瀉在一個玻璃盒子上,折射出來的小彩虹,引出一種令人看了就不捨得把目光移開的虛幻。這麼一個不凡的盒子裡,到底又藏著甚麼東西呢?<><><><><><><><><><><><><><><> 我們的故事,就從清晨的第一道曙光說起……<><><><><><><><><><><><><><><>
你們相信這世上有精靈的嗎?聽到我這樣的一個問題,你們現在的反應是怎麼樣?是嗤之以鼻、然後用一種不屑的語氣罵我不切實際嗎?還是不太在意的笑了笑,用半信半疑的心態繼續讀這個故事?抑或是深感興趣的會心微笑,為找到一個同道中人而暗自歡喜?怎樣也好,故事,還是得繼續下去。<><><><><><><><><><><><><><><> 從小就相信,精靈會為我帶來幸福。是不是太天真?<><><><><><><><><><><><><><><> 在一個玻璃盒子裡。
精靈們現在正匆匆忙忙的乘著陽光、露水或雲朵等等屬於小精靈的交通工具回校。是的,別懷疑,他們的學校正是我一直在這文提及的玻璃盒子。一隻小精靈飛呀飛,小翅膀有點吃力地拍著,似乎要趕著去幹點甚麼很重要的事。小精靈拚命的飛著,看起來剛學會飛翔的她,飛得確實不怎麼快。最後她好像要放棄了,轉為用一雙實在也纖巧得過分的小腿奔跑。這弄得本來已經編得不怎麼穩的辮子變得亂七八糟,她索性把束著辮子的髮飾都解下來,不顧一切的往前衝。
『藍藍!你要到哪裡去喔?』另一個把頭髮高高束起,看起來比較成熟的女孩子向那叫藍藍,好像正在逃命中的精靈喊道。
『小綠早!我要去找那麻煩鬼查理方斯啦!大清早就要人家起床。』藍藍回道,樣子很是不滿。
小綠笑了笑,像習慣了似的走過來,向她招招手:『過來喔,我給你重新編好辮子。』
藍藍臉上惱怒的表情忽然亮了起來,她乖巧的坐在身旁的一張矮椅子上。
『好了,』小綠從口袋中拿出梳子,順著藍藍的頭髮梳著,『今天就給你編個可愛點的娃娃頭吧!』(作者插話:小綠是個美術天份很高的精靈女孩,她尤其愛替人編辮子,因為藍藍的頭髮剛好就是她最愛的長度,所以藍就很可憐〔?〕的做白老鼠囉!)
藍藍點了點頭,嘴巴勾起一個滿足的笑容。
小綠邊梳邊道:『我說你呀,就該學懂自己束辮子嘛……你的頭髮又順又滑,都浪費了……』
她沒有說話,只是閉上眼睛,享受著友人好意的輕罵和細心的溫柔。<><><><><><><><><><><><><><><> 對我來說,每天早上的幸福,也只不過是一個好看的髮形。 還有,一種溫暖的感覺。<><><><><><><><><><><><><><><> 『弄好了!』小綠高興的笑著:她是個不多話的女孩,總是靜靜、側著頭領導著幾個女孩的那種人,你看她現在那種興奮的態度就可以看得到她的成功感是多麼大。
藍藍睜開眼睛,拿著鏡子一看:『好漂亮喔!小綠真棒。』她其實對髮型這回事並不太在意,只要整整齊齊,看上去不錯就好了,不過礙於小綠那熱衷的眼神,她也只好附和附和囉,還有,哪個女孩看見自己漂漂亮亮不會歡喜的呢?
小綠滿意的繞著藍藍走了一圈:『我真的沒料錯呢,我就知道這個髮型很適合你。不過……』她又是那個側著頭的表情,似乎是想著點甚麼:『藍……你剛才那麼匆忙……慢著!我好像忘了些甚麼……』
藍藍正在照鏡子,她沒多大在意的說:『也沒甚麼,只是小方(學生對查理方斯的暱稱)叫我去找他罷了……』說完『呀』了一聲,剛才悠閒的樣子蕩然無存,取而代之是一副『我將大難臨頭』的可憐樣。
小綠看著她,也是一面無奈:『我有沒有告訴過你,我也要找他?只不過……時間還是多得很,我就不知道你剛才跑得那麼辛苦幹甚麼啦。』
『那是因為,』藍藍甩甩她那頭亮麗的頭髮,『我在趕時間嘛。』
小綠想了一下,然後恍然大悟般拿起藍的左手:『你看耶!你的手錶壞了喔!怪不得啦…… 我就在奇怪。壞了就要把它換掉喔。』
藍藍沒說話,只是看著自己的手錶怔怔地發呆。
『藍,』小綠推一推她,『你在發甚麼呆呀?』
『沒有,』她搖一搖頭,『我只是在想……我們是不是現在該去找那可惡的小方了?』
小綠停下了整理頭髮的動作,久久的看著她。然後兩個女孩子極有默契地用最快的速度向教師室的方向奔去。<><><><><><><><><><><><><><><> 誰知道……連時間都是奔得這麼快。 一點預警都沒有。
<><><><><><><><><><><><><><><>
—第一章完—



第二章 畢業禮代表
『我說你們呀……』方老師看著眼前的兩個女孩子無可奈何地說,『是不是都不把我這班主任放在心頭上喔!虧我就一直都在等你倆,好可憐啊!』說完還要配合地擦一擦眼睛,真是……(作者插話:都多大了,還和那些小你一倍的小孩子嘔氣……>V<) 藍藍和小綠兩個面面相覷,似乎已對這場面熟悉已極。小綠不客氣的問道:『方老師(因為全名實在太長),你找我們到底是為了甚麼事呢?』 方老師這才收起了本來正在裝可憐(?)的臉,帶著那個年輕且充滿陽光氣息的笑容從容地跟她們說:『就是那個畢業禮啦~我想找你們做我們班的代表。』他意味深長的眨眨眼:『你們……五個人。』藍藍倒抽一口氣,埋怨道:『你真的夠了沒有,除了我倆還要把Sugar(作者插話:呵~後面的故事會提及到的)她們也拉下來了。』 方老師還是一貫天真無邪(?路人:精寧你真的夠了,別再亂說話啦)的笑容:『就是因為人手就不夠,才叫你們幫忙。』 小綠沒說話,只是把目光放到教師室窗外較遠的一片天空上。原來不經不覺……我們就要畢業了。真的過得好快好快……<><><><><><><><><><><><><><><> 我不禁回想起,我們在冬天裡擠在一塊兒互相取暖一起談天的日子。 好幸福的冬天。<><><><><><><><><><><><><><><> 『Sugar!』藍藍和小綠這時步出教師室,就看見了一個纖巧的身影,她們連忙把她叫住。 『找到你了……』藍藍喘道。 『你們找我?』Sugar笑著皺起眉頭:『我?』一對小酒渦就從這個笑容裡透了出來,襯得眼前這給人感覺很甜的女孩的味道更濃。 『嗯~剛才小方說,畢業禮中的人手不夠,叫我們去幫忙。』 『甚麼?我們也不就是畢業生嗎?真是的……那個小方喔,就愛找我們麻煩。』 『我剛才和小綠也就在抱怨啦,結果呢,他就在扯一大堆十分動聽的理由來,我們就不好意思推囉。』藍藍解釋道,她身旁的小綠也開口,感概的說:『對喔。何況,我們還會留在這實習院多少日子? 趁我們還可以替學校做一點事……』 三個女孩沉默著,就這樣折回了到教師室必經的小花圃。 藍藍忽然把手伸向Sugar:『Sugar,你送我的那隻手錶我不知道為甚麼不動了……能替我把它弄好嗎?我很喜歡它的。』小綠聽著,才滿臉不好意思道:『藍藍對不起……剛才我還叫你把它掉了。我還以為……』藍藍擺擺手:『真的沒關係,只要它沒事就好了。它一直伴著我的,不論甚麼時候。』 Sugar笑了一笑,伸手把那錶子接過,看了一會,表情忽然變得很認真:『藍藍,這錶子不是壞了。』 『不是?可是……它明明沒動呀……』 『你這傻女孩,你到底是不是一個精靈呀?我就在這上施了一個魔法符咒嘛。』 『符咒?嗚……Sugar你不是想要毒害我吧?』 『笨蛋。』Sugar好笑的拍拍她的頭,又稱讚道:『好漂亮的辮子。一定是小綠弄的吧?』 藍藍摸摸頭:『對喔。你又會知道的?』 『我就知道你沒有這心思。』Sugar嘻嘻地笑,一副欠打的樣子。 『你……』藍藍不服氣的頓了頓,『先別拉遠問題。』 『是幸福符咒對不對?』小綠開口問道。 『還是小綠聰明。』 『哪有這回事……只是,』她欲言又止的樣子,『近來……都有在複習。』 『幸福符咒……好像……真的有這東西……』藍藍還在苦苦回想中。 『你到底有沒有在聽課的呀?幸福符咒是一種祝福的咒語,只能依附在物件身上的微妙咒語。給予者能許下一些簡單的條件,只要接受者能夠遵守,那符咒就能確保接受者幸福囉,至少,不會和太恐怖的惡運打上交道。當然,依我們這樣的程度,是不能令人有甚麼幸福的啦。』 『原來如此……』藍藍喃喃道,一邊把這符咒存入記憶,一邊猜測Sugar下的條件。 側頭一看,原來她也在看著自己,溫柔地。<><><><><><><><><><><><><><><> 只是,沒想過 你下的條件竟是要我幸福。 笨蛋。 有你們,我怎會感到不幸福? 可是,一想到這幸福可能快要消散…… 我就會莫名奇妙的流下淚來。 淚水,就這樣該死的,不偏不倚落上錶面上。 我是不是太笨了? 又不是…… 永遠不見。<><><><><><><><><><><><><><><> —第二集完—



第三章 憂鬱的離別天空
『粉怡和阿橙呢?這兩傢伙鐵定在操揚玩扯辮子吧。拜託,都多大了。』小緣輕描淡寫的說,放眼看過去,對映入眼簾的兩位好友正在追追逐逐的孩子氣舉動不以為意。
『喂喂!要回來囉。小方有事要拜託我們。』藍藍輕輕按住正想破口大罵的Sugar,跑過去充當『和事佬』的好說話角色。
一個頭髮長及腰的女孩子回過頭來,面上盡是無奈和氣惱。『藍藍喔,』她頹然的靠在藍藍身上,『我撐不住了……嗚……你要給我作主呀..... 』藍藍笑了笑,把那長髮交給正在後面趕上來的Sugar,然後走過去那邊一頭清爽短髮,正在拿著橡皮圈,看起來玩得很高興的女孩子旁。
『阿橙,玩夠了,你放過粉怡吧。』藍藍示意短髮女孩看看那邊累得不省人事的粉怡,『你看呀,她累了。你獨個兒也不好玩吧。』阿橙乖巧地點了點頭,依依不捨地把橡皮圈還給滿臉害怕的粉怡。
『不玩了,你今天的辮子編得不夠好,扯起來沒勁。還有,我比較喜歡你束高的辮子,那會玩得比較過癮。』她不知還是沒意地加了這麼一句,嚇得本來正鬆了一口氣的粉怡趕緊把自己的秀髮抓著,像是害怕她會隨時撲過來去扯它們。
『好了好了,別鬧了。先分配好工作吧,藍藍你口才好又不會怯場,你去負責畢業禮司儀的角色;粉怡你就負責指揮後台的工作;Sugar你負責通知各表演者的出場次序和管理舞台的編排,你待會就和粉怡商量一下……』小綠吩咐道,通常在這時候她總會發揮她的領導才能,帶領著這四個愛玩愛鬧的柴娃娃。
微風吹過,在這五個女孩身邊的花朵們也微微隨著她們的討論聲搖恍,伴著藍天,畫面和諧得不禁令人覺得心情開朗起來。
方老師倚著教師室的大門,溫柔地看著這群討論正起勁的小娃兒,嘴角不自覺地揚起一個淺淺的括號。<><><><><><><><><><><><><><><> 好像,從小就這樣 容易被朋友牽動情緒?<><><><><><><><><><><><><><><>
『對了,藍藍你報讀了哪間體驗院(像我們人類界的中學)?』Sugar伸了伸身子,剛才的討論令大家也累透了,所以都躺在花圃附近的一個大草地休息,順便聊聊天,『好像也快到公佈結果的時候吧。』
『琉璃魔法體驗院。』藍藍有點擔憂的道,『好怕考不上。』
『琉璃?好像是間收生準則很嚴格的體驗院吧?』小綠插口,『別怕,藍藍的成績向來好。』
『說起來,』粉怡頓了頓,『大家也好像沒怎認真的討論過體驗院的問題吧。趁現在,快自動自覺報上來。』
『你這個粉怡,說得老氣橫秋,甚麼嘛!我說便是。我要考的是楓葉紀念體驗院。』阿橙打了個呵欠,好像對這話題沒太多興趣。
『楓葉紀?阿橙你還真有決心耶。不過你的體育成績那麼出眾,該沒甚麼問題吧。』一向體育成績低落的藍藍欣羨的說。
『阿橙向來運動神經發達,我說呀,甚至是多得有點不正常了。』經常被阿橙欺負的粉怡揶揄道,幸好這時阿橙正忙著和那羽毛又順又亮的小雁比賽飛行,才聽不到她的話。
『我報的是桃音。真的覺得自己太不自量力了。』小綠幽幽的說。
『沒這回事啦。小綠別想多了,總而言之等待結果就是了。』Sugar安慰滿臉憂色的小綠,『告訴你喔,我考的是薔薰,那不是更遙遠嗎?』
『Sugar別這樣說啦,你課外活動了得,還不是扯平了。不過薔薰真的是一所蠻了不起的體驗院。』玩厭了飛行的阿橙回來道。
『就是這樣才擔心。』Sugar好像很沮喪,『成績都退了。』
『粉怡呢?』藍藍趕緊轉了個話題,『依我的記憶,好像是絮柳吧?』
『對呀。』粉怡撥弄她迷人的長髮,『我……也沒甚把握。』這時一陣風刮起,把整個畫面都襯得更蕭條。
『那即是說……』一直沉默的小綠開口了,『大家都會分開吧……』
四個女孩怔了怔,這才滿腹心事般垂下頭。
是不是有點甚麼突然關掉那吵鬧團結的氣氛?就好像有個控制她們笑聲的開關被關掉了。
就這樣
沒再開過。<><><><><><><><><><><><><><><> 離別就像隻頑皮的精靈,挑戰我們友誼的深度。 我真的不知道該不該隨它而行 但是我明白 終有一天我要被它帶走的。<><><><><><><><><><><><><><><>
—第三集完—


第四章 友誼
『為甚麼一直站在這裡?』一把男聲在方老師背後響起,『在看甚麼?』
『沒有。』方老師沒回頭,反正他就知道這個時候還沒離去的就只有每天都和他一起上下班的友人小舒(呵呵,小舒小方,好可愛的名字),『沒看甚麼。』
『呵呵,是嗎?』舒老師饒有興味走在他身旁,惡作劇的笑著拉他回教師室,『那就快快拾好東西,我們回家吧。』
『你,』方老師有點不悅地回過頭來看著這好像很欠打的青梅竹馬,『少來破壞我的帥氣站姿。』(精寧:呵呵,我絕對不能笑出聲的……)
『少噁心。』小舒做了一個很受不了的表情,『快快從實招來,在想甚麼?』
『走吧。』這回輪到小方拉走死賴著不走的小舒(精寧:喂…… 兩個大男孩在拉拉扯扯很容易誤會耶。路人:你在想甚麼啦……)。
『我走也行。但是你要告訴我你近來神不守舍是為甚麼啦。』舒老師無辜地貶貶眼(路人:精寧你好像總愛把人物孩子化…… 〔謎〕),一邊卻露出關切的神色。
『多事。』小方沒多責怪意味的說了一句,走進教師室裡,突然卻想起甚麼似的,回頭說:『要不要來一場飛翔球比賽(即我們人類界的籃球)?』
『樂意至極。』舒老師舒了一口氣,換上運動衣,準備和眼前心情好像好起來的好友切磋球技。<><><><><><><><><><><><><><><> 告訴你們, 友誼像鑽石。 只要有決心把它擦得更亮和保存得更好, 就不會破損 更不會受到時間有意無意的挑釁。 沒有人例外。<><><><><><><><><><><><><><><>
『拜拜囉各位。要回家了!阿橙你要小心點,你自己一個乘白雲滑行器(即是我們人類界的巴士),我們都住附近。』藍藍叮囑向來粗心大意的阿橙。
『我知道啦。你每次送我到天空邊緣(即是我們人類界的巴士站)都說這話。』阿橙笑了笑,語氣中帶著有點感動的謝意。
『呵呵,阿橙你先搞清楚狀況啦,又不知道自己是個大笨蛋,被人抓去了也以為人家和你玩遊戲。』喜歡和阿橙伴嘴的粉怡道,她也是很喜歡這個朋友的,只是關心的方法跟其他人不大相同罷了。這次阿橙反常地沒有回話,只是站在粉怡面前威脅性的揚揚靈巧的雙手,面上還配合的襯上一個恰到好處的詭異笑容。
『你……』粉怡有點不祥的感覺,『別過來喔……』於是,害怕得四周逃跑,拚命拉著自己辮子的粉怡和玩得很高興的阿橙兩個人持續於打打鬧鬧中。
小綠走到一旁,對眼前的玩鬧好像完全視而不見。
『真拿他們沒辨法。』藍藍歎了口氣。
『不過……那才像他們嘛。不是嗎?』Sugar嫣然笑道,笑容有多漂亮就有多漂亮。『還有,藍藍,』她望向藍藍,『手錶現在好了嗎?』
『嗯。不過不知道甚麼時候再壞掉就是了。』藍藍打趣道。
『笨蛋。』Sugar敲敲她的頭,『你喔,有心事記著一定要和我說。』
『我知道了。笨蛋。』藍藍撫摸著手上精緻小巧的手錶,點了點頭。<><><><><><><><><><><><><><><>
五個笨蛋,混和後....... 竟產生了一種不可思議的化學作用。 名字叫『友誼』。<><><><><><><><><><><><><><><>
『好了!這場比賽就算是你勝了!』舒老師累壞了般的大口大口喘氣,『今天你的球技好像進步了不少呢。』
『呵呵,哪還用說。』方老師高興的笑著,坐在小舒的身旁。
『對了,那你要告訴我呀。』
『告訴你甚麼?』
『就是你不高興的原因啦。早一陣子的,雖然現在好像甚麼事都沒有。』
『噢……那個……說出來好像有點不好意思的。』小方少有的紅了臉(?)。
『拜託啦!這麼大的一個人害甚麼羞?』小舒取笑他。
『我……只是在想,現在這群我當了他們三年班主任的學生,快畢業了。心頭好像悶悶的。』
『喔……原來是這樣喔……』得悉好友近來好像老大不高興的原因,他體諒的推了推他,『總會這樣的啦,何況嘛,你對他們這麼好,他們升上體驗院後也會回來探你的。』
『不過……還是覺得好快喔……本來才及我一半身高的小娃們,都長大了……』小方用手比了比一個四年級學生的身高,『雖然他們在全級之中不能算是太傑出的一班,不過令我感到成功和欣喜的是,這班學生擁有一股很團結、互相扶持又和諧的力量。令人不期然就偏心於他們似的。』想到那群俏皮可愛的學生,方老師笑了。『我是在乎他們的,你知道。』
舒老師身同感受的點了點頭,然後躺在草地上,欣賞今天星星特別明亮的天空。<><><><><><><><><><><><><><><>
如果你們是星星,我就是月亮。 就算隔得多遠,仍是在同一個天空中閃爍著。 照亮地上的一切。<><><><><><><><><><><><><><><>
—第四章完—


第五章
SCS實習院。
亂糟糟的禮堂。
又一次的排練。
又一次的靜默。
禮堂中的三十五隻小精靈,還有一隻看起來像個成了年卻不脫稚氣的大(?)精靈,均抱著一副拚命忍著笑的欠打樣子。
可惜的是, 事與願違。 『嘩哈哈!』禮堂突然爆發出極度超出限制標準的噪音,害得正在經過實驗院門口的途人都以為這間實習院又在幹甚麼樣危險的教學實驗。
不過正在處於危險地帶(?)的SCS學生和老師們,對於這股恐怖的巨響,似乎都習以為常,只是下意識的望向佈告板上,一個名為『禮堂使用者』的壁報上閃爍著的名字(紫級葡萄班),然後才輕輕搖搖頭,冷靜地裝作充耳不聞。
回復巨響前一切的嘻笑玩鬧。
這時,正想走回教師室的小舒腳步卻放慢了,他把目光從手上那些總看不完的參考書藉放到那剛發生完爆炸(?)的學校禮堂上。意外地,漾著一絲淺淺的微笑。『好像....... 進度不錯吧。』他饒有興味地笑道,『看起來我也要加油了。』他搖搖頭,才剛邁起腳步,就像突然想起甚麼似的,快步地往紫級蜜桃班的方向走去。
(註:SCS分為六級,分別是紅橙黃綠藍紫,紫級即是我們所說的六年級;至於蜜桃,是班別,正常來說一級應該有五班,順序為蘋果、葡萄、芒果、蜜桃和蜜橘。我們故事的五位小女孩是在紫級的葡萄班,由小方手握大權〔謎〕,至於小舒則是紫級蜜桃班的班主任。)<><><><><><><><><><><><> 我笑,因為我快樂。 我快樂,因為我有你們。<><><><><><><><><><><><> 『喂喂!大家冷靜些。』小方舉起手,做出了一個表示『暫停』的手勢。
『我們有在冷靜。』三十五對小眼睛冷靜地(?)對上小方,異口同聲的道。
小方看著這一群會忽然變得過分聰明的學生,突然有點悲從中來(?)的感覺。
『好啦,大家認真一點好不好?這樣的話我們就沒法排練囉。』既然硬的不行倒不如來個軟的,小方還附加了一句——最重要的一句。
『那時候就要給蜜桃班搶盡風頭囉。』
那三十五個小娃兒聽見這話後立刻精神為之一振,只是一想到剛才那情境,都一面為難。
藍藍看了看那些同生共死(?)的同伴,直到所有人都向她點點頭表示同意,她才向小方開口道:『小方喔……不是我們想鬧脾氣,只是那些講辭耶……』她頓了頓,用一種豁出去的語氣道:『也實在太難為情吧。害我們讀的、聽的都怪不好意思,笑瘋啦。』
小方接過那張『由校長親自撰寫,充滿感情和賺人熱淚』的講辭,快速地掃了掃。然後同情的拍了拍藍藍的肩膀,說:『辛苦了。』
呀!好不負責任的講法喔!
全班哀聲再度,好像對這回覆不滿意至極。
『同學們,聽我說,』小方按捺著性子,耐心地解釋:『我們這次的畢業禮是一個聯合多間學校的活動,由於表演的班別繁多,又避免重覆,所以經眾學校的幹事商討過去,決定用抽籤的方式來給各學校的班別決定表演形式。而我們……就抽中了樂器合奏,還「幸運地」被選上代表我校作演講畢業謝辭的班別。你們知道的,校長對我們這屆的學生向來非常看好,於是就決定親自撰寫畢業謝辭啦。』小方一邊垂下頭看那份講辭,一邊道:『這是很榮幸的,懂了嗎?』
他抬頭一看,只見三十五對眼睛再對上他的,這次,是一遍茫然,有幾個還透著幾分若隱若現的睡意。
這也實在不能怪他們的。
說真的,你怎能勉強讓一個六年級的學生去暸解那些繁複的典禮儀式呢?
所以……還是罷了。
沉默。
『那……大家加油吧。』最後還是小綠酷酷地打破僵局。
禮堂回復一片鬧哄哄。
笑聲又再響起了。
剛才一切的勸告和解釋……好像從來沒有發生過。<><><><><><><><><><><><>
葡萄,是一種由很多顆果實組成的水果。一種代表團結的水果。彼此牢牢牽著每顆都有著不同的形狀,不同的清香。於是就形成了一串令人驚喜的『製成品』。<><><><><><><><><><><><>
—第五章完—



第六章 離別在即
『今天還是好累喔……』阿橙整個像沒骨頭般的靠在粉怡上,『嗚……我要睡覺,你讓我靠著。』
『你少做夢。』粉怡毫不留情地推開快要睡著的阿橙,『小綠,綵排該完了吧?我看這傢伙撐不了多久。』說完眼瞧向快不省人事的阿橙。
『我們還算不賴啦,Sugar和藍藍還要跑去銀樂隊(這是我們人類界所說的合唱團)那邊練習,那才是真正的辛苦呢。過一下Sugar好像又要去音律組(這是我們人類界所說的舞蹈組)囉,我看耶,她真的不用休息了。』小綠也走了過來。
『Sugar向來多才多藝嘛……真佩服她。』粉怡搖了搖頭,『要是我一定受不了。多累人耶。』
『你喔。』小綠撥開地上採排的道具,坐下來休息,『就是懶。』
粉怡滿臉通紅:『呵呵~不是啦。』她從背包拿出幾份的零食,『小綠你也餓了吧?這裡有些東西,是我剛買的。你吃點吧,不過要留一些給藍藍和Sugar喔,她們也真有夠忙的。』
小綠感激地朝她笑笑。
這時候,阿橙靠著她,睡著了。
不知道為甚麼,這次粉怡並沒有推開她。
只是由她靠著,還不時用手調整阿橙頭的睡向(?)。
小綠看著她這幾個貼心又不著跡的動作,心頭又是一熱。她輕輕地把外套脫下,披在剛排練完韻律操(即是我們人類界所說的體操),熱得很而脫了外套的阿橙身上。
『不冷嗎?』粉怡問道,關心地。
『她剛運動完,很容易感冒的。』小綠道,『我就只是靜靜的坐著嘛,沒關係。』她一邊說,一邊四處拾好剛才弄得一團糟的東西,口裡啐啐念:『他們喔,就是一點整潔的意欲也沒有……真是的……』
一點也沒瞧見粉怡也用一樣的眼神看著自己。
微笑著。<><><><><><><><><><><><><><><> 不知不覺間,很多事似乎都會..... 不言而喻。<><><><><><><><><><><><><><><>
『還好吧。』小舒替蜜桃班採排完畢,進去教師室正好碰見也是一身疲累的小方。『我聽到了,今天早上。』
『還好。』小方根本就累到懶得抬頭。『他們……就是愛鬧嘛。你知道。』
『好像今天特別興奮喔?』小舒也是體力透支了,連額上的汗水都不抹一下就整個人跌坐在座位上。
『嗯。』他現在乏力得連說話也吝嗇。『致謝詞。』
『喔,我明白了。』(作者插話:你們兩個別給我在這兒玩心靈相通!)
『你呢?不錯吧?你班的學生向來很乖巧。』小方禁不住勞累後的飢餓,走到零食櫃旁想要找一點東西吃,卻赫然發現那裡竟放著一袋小巧精緻的巧克力。他拿起附在袋子上的小卡一看……
『To:小方~ 今天辛苦啦!我們知道你要看管我們葡萄班這群猴子實在是很累的了。所以呢,我們特地買來一袋巧克力來孝敬你喔,是我們五人精心挑選的呀!呵呵,乖啦,你不要太感動喔。聽說巧克力是眾多零嘴中最能補充體力和令人感到溫暖的食品,也不知道可不可靠的,你吃完就要告訴我們的囉。(嘻,其實是拿你作試驗品……卡卡,這不是真心話啦>V<)繼續努力。PS.作為我們多年班主任的你,能否看出這字條是誰寫的?嘻嘻,不要令我們失望喔! BY五人組』 『真的是愈來愈壞了……你們,』小方歪頭一笑,『分明每個人的筆跡也有。』 『這是老師特別的技能吧。』小舒不知甚麼時候也走過來了,『認筆跡。』 『對喔。』他輕輕地拆開繫著袋上面漂亮的絲帶,沒說太多話。<><><><><><><><><><><><><><><> 快要離開這個……伴著我六年多的家了。 我好像還沒有準備好…… 說再見。<><><><><><><><><><><><><><><> —第六章完—



第七章
Is it the end, or......just the beginning?
X月Y日,SCS實習院,畢業禮。 『這邊,快點!』
『你一會兒站過去第三個階級的後一點點,明白嗎?就是那裡……』
『藍藍人呢?我的稿在她那裡!』
『我不知道耶,你去花圃那裡找找。』
『這書是誰的?你拿去問問。』
『好像是Sugar的……我待會拿給她。』
『我掉了那講辭!』
『別慌,我們一起去找找。』
終於……到了這天了。
今天正是藍藍她們的畢業禮,作為學校得力小助手的她們和其他班別的同學正忙得團團轉。雖然近來是忙得天翻地覆,好像睜開眼要回學校註守似的:早早的回校,夜夜的離開,但是她們卻感到一股前所未有的滿足感,大概是為母校出一分力的關係吧,她們都覺得自己這幾天過得很充實。
辛苦了那麼久……她們均不約而同的抬頭瞧著四周佈置得大方華麗的場地:長桌上擺放整齊的飲料和小食,還有一疊疊的講稿……雖然不全是她們的功勞,可是既然是每天都努力著的,不禁油油然對它們產生一種熟悉的成功感。
開始了。
『校長、各位家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今天是SCS實習院的畢業禮,首先感謝大家抽空出席……』負責當司儀的老師正在講台上彬彬有禮的說起開場白,『現在,我們先請校長為我們說一下訓辭……』
『今天是那麼重要的日子,怎麼她們這麼久還沒來的喔?』小綠走出台中央,邊看著手錶邊埋怨道:原來她們葡萄班的音樂劇快要開始了。
『對不起!我們遲到了。』四人一衝而上,不用懷疑,正是藍藍一干人。
『堵車啦!』
『電梯壞了!』
『我在街上幫婆婆過馬路喔!』
『我陪她一起過馬路的!』
『好了,』小綠無可奈何地道,『下次編個比較新鮮的藉口好不好?』
『好吧……這個我也想了很久呢!』阿橙快人快語,『我還以為你會比較接受婆婆過馬路。』另外三人瞪著她,終於還是歎了一口氣:『下次不要預阿橙好了。』
五人嘻嘻哈哈往一個方向走去……
Sugar和粉怡輕聲的提醒著每個表演者一會兒要站的位置,藍藍正在緊張的背講辭,小綠握著藍藍的手,勸她不要太緊張,阿橙則待在旁邊隨時候命,大家似乎也對這畢業禮重視已極。
音樂劇開始了,幾乎全班的人也參與,場面一直很熱鬧,最後表演完大合唱《友誼萬歲》更是溫馨萬分,最後當指揮的小方向台下的觀察深深鞠了個躬,整齣劇就快快樂樂地完結了。總算沒白費大家的心機吧!
畢業禮繼續進行,接是頒獎,然後是甚麼甚麼……過了很久後(路人:你也很馬虎呢……精寧:+裝作甚麼都聽不見+),畢業禮也圓滿結束了。
藍藍五人留著收拾東西,小方走了過來:『辛苦啦。』
小綠報以一笑:『辛苦得很快樂。』
小方老懷安慰(?)地點了點頭,從背包中拿出五份包得不怎麼精美(?)的禮物,遞給她們。
『報酬?』粉怡開玩笑。
『呵呵,不算是啦,告別的禮物。』
Sugar不語,接過五份禮物,才輕聲說了一聲謝謝,另四人也含含糊糊的帶過去。
『怎麼了你們?別這個樣子嘛……』小方欲安慰她們,卻不敢說得太多(作按:所謂「講多錯多」?)。
她們還是不說話,只是逕自又拿出五份禮物,分別派給收「物」人(作按:大家算算看……除了自己,四份,加上小方,就是五份啦),過程中一直沉默。
『說話啦。』阿橙好像很受不了這種沉寂的氣氛。Sugar狠狠的推了她一把,頭卻一直垂下來:『人家正在忍著哭,你沒瞧見的嗎?』(作按:寫到這裡覺得Sugar真的好可愛^^)
藍藍摟著她:『好囉,Sugar是個乖孩子嘛……我們又不是不會再見。』六人談談笑笑的,終於到了會場的門口。
『我們走這邊。』藍藍、小綠和粉怡指著同一方。
『我走那邊。』小方用頭示意要走的方向。
『我要去學跳舞,去乘車。』Sugar要走向車站。
『我的家就在附近。』阿橙聳聳肩。
六人呆了一呆,然後交換一個會心的微笑。
『阿橙你要小心點,免得給人帶走了。』粉怡臨走前不忘取笑好友。
『Sugar你也要注意,你那邊附近不太安全。』藍藍握著她的手。
『小方你倒不要摔倒啦,明明近視又不帶眼鏡。』阿橙難得地認真(?)。
『你們三個,也別恃著人多就粗心大意,』小方擺出一副老師(路人:他原本就是耶……)的樣子,『知道嗎?』
『你們……真的很囉嗦耶。』六人互指著大家,異口同聲。
<><><><><><><><><><><><><><><>
是一種習慣了的默契吧。
往往是快要失去,才憶起曾擁有時的美好。
這種感覺甚至比失去了更難受,因為你終於知道它的好了,也同時知道它快將離你而去。
<><><><><><><><><><><><><><><>
『那麼……真的要拜拜囉!』藍藍盡量用輕鬆的語調道。
點了點頭,他們向不同的方向走去。
一定會再見的,對不對?
<><><><><><><><><><><><><><><> 我不知道這會不會只是一個讓我們喘息的逗號, 或是個短暫的頓號、 甚至是一個無止盡的省略號…… 但我可以肯定 這決不會是個代表完結的句號。 因為我們並不只是一堆普通刻板的中文字 而是一個個的音符 一首和諧琴譜上的音符。 而音樂…… 是沒有終點的。<><><><><><><><><><><><><><><> 而我們的友誼……是不是這樣完結了?<><><><><><><><><><><><><><><><><><><><><><><><><><><><><><>
—全小說完—

1 則留言:

說...

這位小朋友的小說真的不錯。更重要的是,她願意花時間把這些變成文字,真的很勤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