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7日星期日

天空有多高?

「你能夠飛多高,天就有多高。」這是最近一個電視廣告的對白。乍聽之下,這句話有點莫名其妙;細想之後,倒覺得帶些哲理。

天空有多高?無數古人一定努力嘗試過查找答案……千百年後,到了科技發達的今天,我們人類終於知道:天空,其實就是無窮無盡的宇宙。真相大白後,再沒有人問過天有多高:宇宙無限,無邊無際,天空有多高這道題目,已經漸漸失去意義。重要的是:究竟我們人類可以飛得多高,飛得多遠。人類能夠飛到高空十公里,人類的領域就由地面擴展到天上十公里。

這句話給我們的啟示是:你能夠飛到哪裡,那裡就是你的天空。你能夠到達哪裡,那裡就成為你那世界的一部分。誰不想自己的眼界更開闊,視野更遠大?同樣,小朋友的才能可以發揮到甚麼程度,他們日後的成就便有多了不起。不過,道理易明,但知易行難:小朋友的潛能無限,但未必能被發掘;孩子們的前途無限,但未必能被造就。沒有得到機會,沒有經過試煉,沒有經驗的累積,就不會成長。

我們有時會抱怨小朋友不夠「醒目」,但要先想想:我們有沒有放心,或放膽去提供機會,給予時間,付出耐心,去讓他們成為醒目的人?小時候,老師選班長,必定選些做事小心,品學兼優的「愛將」,而且例必只有兩個──永遠都是那兩個。因此在小朋友心中,誤以為班長必須是完美無缺的,班長犯錯,就不可饒恕!於是班長偶一犯錯,便有可能被羣起攻擊;更可惜的是,一些無法成為班長的同學,永遠自覺不完美,覺得自己不受賞識,不受重視。童年的我時常想:難道老師就不能夠多設幾個「職位」嗎?

身為家長,身為教師,我們要多方面為小朋友提供機會,讓他們了解自己的能力,甚至為他們製造「用武之地」。讓我們一起攜手,齊心協力教他們飛,幫他們飛,好讓他們日後能在自己的天空裡自由飛翔,去開拓屬於他們自己那無窮無盡的宇宙。究竟我們的小朋友有多了不起?願大家共同努力,讓小朋友飛到最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