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7日星期日

《哈利波特》── 天狼星篇

天狼星˙布萊克是《哈利波特》故事中的重要人物,故事因為有了他而顯得相當具吸引力,而第三集《阿茲卡班的逃犯》也是我最喜歡的一集。

天狼星毫無疑問是小說中的悲劇人物。他大情大性,為朋友義無反顧,可能在他一生中根本從來就没想過會被朋友出賣……可是,他的其中一位朋友出賣了他,也出賣了他的死黨──詹姆˙波特。出事的那一天,他最要好的朋友被害慘死,自己不單未能替好友報仇,更為此無辜地蒙上了不白之冤,鎯鐺入獄。一夜間,他成為神憎鬼厭的大魔頭,受盡千夫所指,最諷刺的是,世人誤以為他是佛地魔──自己仇人的手下。被捕後,他要在最恐怖,最黑暗的牢子──阿茲卡班裡熬日子,接受可怕的妖怪催狂魔監視,足足囚禁了十二年──而那些歲月本應是人生最寶貴的年頭。

天狼星吃盡苦頭,幾經辛苦後終於成功逃獄。如果以為他以後可以過些好日子的話,就大錯特錯了。他雖然可以跟哈利相認,但是,他卻無法洗脫罪名,要過著不見天日的逃亡日子。

在第四集,天狼星明知道自己最疼愛的義子身處險境,但偏偏自己卻幫不上忙,這種心情不知有多難受。

到了第五集,天狼星的悲慘遭遇同樣不放過他。他的家族與自己的看法有很大的差異,他們甘於為佛地魔效命,成為他的心腹,而他為了堅持自己的看法,與家人的關係弄得很差,連自己的家庭小精靈也看他不順眼,這令他背負了更沉重的壓力。在這一集中,鳳凰會的成員可以為正義而戰,但天狼星卻只能留守在家中,英雄無用武之地之餘,更要被石內卜嘲諷。最後,到了他有機會上陣作戰了,卻為了救哈利而犠牲……

天狼星雖然性格輕狂,但重情重義,也吃了常人想像不到的苦楚。我的心情很矛盾,情感上真的不想他就這樣死去,但只有這樣,他才能在讀者的心目中,永遠留下最令一痛惜,無法忘懷的一席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