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7日星期日

放棄Vs堅持

鬧鐘必必必必地響……仍在床上的感覺很不錯,只是一坐起來,頓覺由肩膊起至腰腹、大腿、小腿無不疼痛。拍停鬧鐘,轉身下床,每走一步痛一下,幾經辛苦才走到浴室。星期一!真的不想接受這個現實。比平日遲了一點到車站,乘九巴爬不上上層;早會結束,連帶學生上課室也要扶住欄杆借力。

今年是第三次參加教師長跑比賽,每年都跑得很辛苦:十公里的路起伏多彎,上斜時氣喘如牛,下斜時汗大如豆,一彎過後又是一彎,彷彿没有終點。一心以為轉了這個彎就可以輕鬆點,不料是更長更陡的上斜坡。四周美景無心欣賞,只想終點出現在下個彎後。開始感到捱不下去的時候,心裡都有許多想法(畢竟路長,腦袋没事做):

開始不行了……很辛苦……
不要停!不要停!不要忘記自己練習了多久!
何必這樣辛苦,只要我這麼一停下來……
跑道上就只有向前,否則,前功盡廢。
口很乾……
雙腳無力了……
上斜坡愈長愈辛苦,轉頭下斜時也愈輕鬆。
我下年一定不跑了……
為什麼要報名……
這次自討苦吃……
習慣了一辛苦就停下來,將來終一事無成。
不要輕易放棄!
其實現在已經可以不跑,何不……
最近自己的狀態明明不錯!
我現在跑第幾了……
每次捱過原本以為捱不過的難關,就戰勝了自己。
很辛苦……很辛苦……
會不會死……
要証明自己有了進步,要繼續!
有誰知你進步……
今年要比上年好!
我的腿開始抽筋……糟了……

就這樣,衝線了。

前年跑第十一,僅差十多秒,拿不到獎牌,有點不服氣,於是下定決心努力練習。去年跑得第十後,發現自己肌耐力不夠,而且策略錯誤,又加緊鍛煉。今年取得了一面第九位的獎牌,但堅信仍有進步空間。前年是為了一面漂亮的獎牌;現在,是為了一個值得驕傲的回憶,一個對自我價值的肯定。要戰勝自己,從來就不容易。

跑完了,剩下半條人命,但明年繼續跑。

2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的恐怖經歷我都試過。有一次與同事踢波,闊別球壇多年的我,在第二日早上竟然發覺一對腳不能移動(當我大呼救命之時,太太卻依然故我,倒頭大盷睡),幾經辛苦才回到公司。

匿名 說...

冇人睇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