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7日星期日

阿拉伯數字的背後

今年又再參加教師長跑賽,六公里過後,結果得了第7,比去年的第9名微升兩名。進步了?哈哈。數字許多時候都會騙人,假如你不夠小心的話。

上學期考試剛剛結束,同學們都陸續看過各科的分數,趁這時機,正好讓我們想想這些阿拉伯數字背後的意義:五年級的小毛從老師手上接過自己的數學卷,一看……84分!小毛心想:太好了!自從升上三年級後,從來沒拿過七十分以上!不過事實是,這份試卷的內容偏淺,所有同學的成績一般都在90分以上,小毛的84分,其實排在全班的第三十一位。

小朋友常常被阿拉伯數目欺騙:例如發現今次考試比上次測驗多了幾分,又或者自己的分數高於其他同班同學,就以為自己有進步了。部分同學只要看到分數在60分以上,就好像如釋重負般舒了口氣,然後心滿意足的返回座位。要知道試卷的題目可深可淺,每次批改的準則亦可嚴可寬,深淺嚴寬會視不同的需要和目的而改變。因此,我們不能太天真地只看分數,否則你看到的只是阿拉伯數字──你得了75分,就只代表試卷上有一個7字和一個5字,沒甚麼意義。看分數,要懂得看。

問一下自己:哪些題目是大部分同學都錯了,但自己卻答對?或是同學們都答中,只有自己答錯?靠運氣而答對的佔多少分?不小心的錯有多少?失分主要在哪部分?跟上次測驗比較,今次有犯同樣的錯嗎?哪些部分已有改進?哪些依然是致命傷?全班的平均分是多少?自己的分數與平均分比較怎樣?

既然默書、測驗、考試是無法避免的話,我們就要真正理解這些阿拉伯數字背後的意思,因為它們正在中肯地告訴我們一些訊息,好讓我們有所改進。

回到教師長跑,去年跑第9,今年跑第7,出現這個「進步」,因為本人剛剛年屆三十,「升級」至三十歲至三十九歲的那個組別:去年的對手全部都是二十多歲的青年人,年輕力壯;今年的對手年紀較長,相比之下,我反而成了組內最年青的選手,名次較前,可說是理所當然。若論比賽之發揮,我實在不見得很出色。9和7兩個數字的背後,真的代表了進步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