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7日星期日

《哈利波特》── 路平篇

在哈利就讀三年級的那一年,他遇到一位相當特別的黑魔法防禦術教師。話說哈利在乘坐前往霍格華茲的火車時,看見一個正在車廂內打瞌睡的男子,他身上穿著一套補釘斑斑,看起來非常破爛的巫師長袍。這個面容疲憊,滿臉病容,頭髮都開始泛白的陌生人,就是哈利父親的其中一位生死之交──雷木思˙路平。

路平在羅琳(《哈利波特》作者)的筆下,可以說是最優秀的老師。他有真才實學,比前一年教授黑魔法防禦術的騙子洛哈好得多。路平對教授的科目有專業的認識,能夠輕而易舉就解決掉幻形怪,甚至驅趕催狂魔。

路平可以說是哈利在黑魔法防禦術上的啟蒙老師,影響了哈利的一生。有這麼嚴重嗎?有的!為了哈利,路平多花時間向他教授護法咒。哈利學懂了護法咒,除了在第三集中救了自己一命之外;到了第五集,哈利亦是憑著那完美的護法咒,在選業的考官前大大加了分。

路平是個懂得欣賞和鼓勵學生的老師,他對學生的每句讚美,都真的讓人聽了很高興。有一次,妙麗答對了問題,路平便對她說:「不能有更好的答案了。」不是嗎?這種話對每個學生來說,都必定是最有效的强心針。

別以為路平只會對成績優異的學生分外殷勤;面對冒失慣的奈威,他同樣不吝嗇自己的關懷。有一次,路平在教授學生如何對付幻形怪時,不知是有心或無意,邀請了這個最缺乏信心的奈威作第一個示範者,嚇得他抖動得比困著幻形怪的衣櫥更厲害。可是在路平清楚的解說和再三鼓勵下,最後,奈威成為了第一個有辦法兩次成功克制幻形怪的學生,還為葛來分多贏得兩倍的獎分。能夠令缺乏自信的孩子獲得雙倍成功感,怎樣?心服口服了吧!

路平個性平和、冷靜理性,在別人意見不合,甚至發生爭執時,往往能公正地替他人排難解紛。在第五集中,路平就很客觀公正地當了中間人,平息了衞斯理太太和天狼星之間的紛爭。路平與天狼星相比,性格一剛一柔,有著明顯的分別,但同樣魅力非凡。

可是,路平只能在霍格華茲任教一年。他在小時候因為被狼人所傷,使自己也成了狼人。每逢月圓之夜,他便會變成可怕的狼人,完全喪失理智。就是這個狼人的身分,令他到處受到歧視和不公平的對待,甚至令這一位如此出色的教師失去了在霍格華茲的教席。

路平自從在霍格華茲畢業後,生活窮苦潦倒,無依無靠,身世飄零,但他沒有怨天尤人,也沒有自暴自棄;相反,他那種對師長、朋友、學生的真摯感情,和對抵抗惡勢力的堅定志向,令他在書中成為深受讀者愛戴的角色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