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6日星期三

彈網回憶錄

就讀中一那年,我加入了學校的彈網隊,每週放學後接受一至兩次訓練,跟十多個同級同學,在有蓋操場歡天喜地的圍着彈網坐,等待輪候到自己「上網」練習……

由於自小身體較矮小瘦削,在體育方面向來不太突出,跑步不及人快,氣力不及人大,因此在整個小學階段,這方面的自我觀都很低,直至升讀中學,在同學向負責老師介紹下,有機會接觸彈網運動,這種心態才得到改變。由於我對動作的模仿能力較強,加上身體柔軟度亦不錯,平衡及身體協調性相對好,因此時常能夠較快學會不同難度的動作。記得中一那年的下學期,校內舉行了一次彈網「新秀賽」,讓中一新生有機會切磋較技,結果我憑着一連串較高難度的動作(包括一個後空翻),奪得亞軍,翌日更在早會之上,在全校學生面前,由校長手中接過獎牌,這是我讀書以來第一次獲校長頒獎,當時那種興奮的心情,至今依然記得。

翌年,我和另外三位同級隊友,代表學校參加學界彈網比賽,老師替我們報名參加了男子團體賽。經過一番比拼,我們竟然得到男子丙組的冠軍!在即場進行的頒獎禮過後,我們四人一起坐在巴士上層最前排的幾個座位上,興高采烈地回味着比賽的點滴,及把玩着手上的獎座,那種跟隊友們齊心合力,互相支持鼓勵的歸屬感,前所未有。值得一提,回校後校方給我們各人記了小功兩個,遠遠抵消了之前因欠交功課所記的一個缺點。

自從那次得獎回校後,我和其他同學開始明白到運動不單是「更快、更高、更強壯」的較量,運動有許多不同的種類,適合不同體格的所有人,只要選擇正確,加上刻苦練習,想做出好成績,絕對不是天方夜譚。體育老師在教授體操課時,還常常選我們幾位師兄弟作動作示範,許多同學認為很難完成的動作,我們輕輕鬆鬆就完成了,每次聽到旁觀的同學為我們示範的動作發出心悅誠服的讚嘆時,那種光榮感、成功感真非筆墨所能形容。

由於彈網隊只有一張彈網,因此當女子隊練習的時候,我們通常會走到有蓋操場的另一邊,利用特別的方法疊好厚墊,再擺放一張小彈網,進行助跑前空翻訓練。有一次,當我們正在練習的時候,一位任教工藝與設計科的老師(同時是彈網教練)找着我們來談話……他說近來我班的一些同學在校外出了行為問題,為學校帶來了一些麻煩,他苦口婆心地對我們說:「你們已經算是班中最懂事的幾位同學了,以後如果知道同學要做些不好的事,就試着勸一勸吧!」我們聽了都不禁點頭答應,我心裏有點感激──老師把我當成好學生。我一直在想:假如我不是參加了這個課後訓練,我會否跟其他同班同學到校外生事?老師又會否把我視作「懂事」的學生?無論如何,自此之後,我常常把自己視作好學生,亦要求自己做個好學生,因為老師是這樣的把我看待。

可惜,我於升讀中三那年的暑假起先後兩次因手腕骨折而無法參與訓練;康復後,在家長的大力反對下,沒有再參與訓練,這是一次重大的打擊。由於沒有我的參與,學校那年在學界比賽中飲恨而回,無法延續去年的風光,隊友們感到相當失望,我到現在仍能感受到當時對老師、隊友和學校的歉疚。

升讀中四那年,我轉到另一所中學就讀,由於那所中學沒有開設彈網項目,再加上中五後自修了一年,沒回校上學,因此自中三起計,我在彈網運動上出現了整整四年的空白期,但我的心無時無刻仍然眷戀着昔日彈網帶給我的光輝日子。

到了升讀中六的那一年,我再次接觸彈網運動。我入讀了一所設有彈網校隊訓練的學校。某天放學後,偶然看見一位低年級同學正在彈網上練習一些不太像樣的動作(奇怪這樣高危的運動項目,負責老師竟然不在場!),便仿彿看見了昔日的自己。我自告奮勇地向那些小「師弟」詢問誰是負責老師,請他們帶我去見他。負責老師聽說有高年級同學想加入彈網隊,隨即為我安排了一次簡單的技術考核。四年沒有任何練習,雖然身手已經變得頗為笨拙,但在我吃力地完成動作之際,這位老師一直向其他旁觀的小師弟師妹解說着。考核過後,老師委任我為彈網隊的隊長,我因此成為隊中唯一一個高年級隊員。這次主動爭取的經歷,對我而言相當特別:為着自己所渴望的,對自己有信心的,去主動爭取,最後獲得別人認同的經驗,為自己打下了一枝強心針。為了感激老師的「知遇之恩」,我立志竭力協助這支彈網隊伍。

在這所學校就讀的兩年間,我對這支小彈網隊的發展非常賣力,常就個別隊員訂立訓練進度,充當教練,示範動作,有需要時向他們講解安全及動作要領等,在每一節的訓練當中,花在他們身上的心思時間,還遠遠超過自己。除了訓練之外,作為大師兄的我,有時還會在小息的時候,去主動找小隊員們傾談,或提醒他們下次訓練的時間等。我感覺到自己在彈網運動中的改變:以往是一個純粹的活動參加者,現在轉變成一個推動者、策劃人。在過程中,我所注重的不再是自己的喜好,而是要考慮到整體,顧全到大局。

中七那一年,我帶着六年前奪得男團冠軍的回憶,再次踏足學界彈網比賽的場地。闊別六年,昔日的隊友早已各散東西,我亦只能參加個人組賽事,但我所帶領的一眾初中運動員,卻像我以往一樣,對這次團體賽有着無限的憧憬。比賽結果是:我只能屈居亞軍;而學校則破天荒在這個項目中取得團體季軍。自己得獎固然高興,但比起那個團體獎,卻稍有不如。

畢業禮當日,在所有頒獎程序完結後,負責彈網的體育老師忽然上台,向全體同學說:有一位同學在協助學校發展體育方面付出了非常多的努力,而他個人亦在運動中有相當好的表現,體育組為對他的貢獻予以肯定,在這裏頒發一張証書給他──7B班方劍男同學。步上頒獎台的那一刻,我忘了聽聽周圍究竟有多少掌聲,只知內心激動難平……說來奇怪,其實它只是一張很普通由中學所發出的証書,但對我來說,似乎一直佔據着最重要的位置。

我總是把它放在履歷文件夾的第一頁……

在報讀教育學院的時候,因為它,我決心揀選體育科作主修……

今天,我成為一位體育老師。

彈網活動帶給我的不單是一個色彩繽紛的中學生活回憶,它讓我從自我價值的迷失中定位,讓我找到自己的長處來投放心力。付出背後能得到學校、老師和同學們的肯定,我認為這是我中學生涯裏,心靈成長中的重要支柱。

1 則留言:

說...

高中時才認識你,當時也知道你熱愛彈網,但卻未知背後有如此故事。感動的,肯定不是一紙證書,而是背後的經歷、別人的認同。

你從來對事積極,說真的,換上是我,「自告奮勇」四字真的奇重無比。

你說是因為一次老師把你"視作「懂事」的學生……自此之後,我常常把自己視作好學生,亦要求自己做個好學生";我則是因為中四分科,「意外」成為全班第一,才自此用心讀書。人生,真是有趣得很。